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智慧农业专栏 > 案例

发展+治理,树山探索智慧农村建设新模式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1-23 10:19:00 访问量:字体

树山村是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近年来,树山村加快乡村数字化建设,初步构建了以效益为导向、以数据为基础、以数字赋能旅游为着力点、以智慧共享为落脚点的智慧农村建设“树山”模式。

经济社会“双轮”驱动多元主体共建共享


树山村积极探索激发市场主体动力、调动全社会资源共建共享。通过优化激励促进运营商、科研院所、企业等技术支撑机构投入智慧农村建设。强化产业融合,推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投资收益相互平衡。通过集体经济投资公共基础设施、搭建公共平台,降低其它主体进入门槛,形成多元主体投资建设模式,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的投资积极性。努力破解数字技术与小农户衔接、就业与增收的难题,通过强化农民技能培训、“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等方式,助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新空间。整合创设产学研金优化富集的“乡野空间”。创新打造乡村青年创客中心,引进创客、众创空间,在全省首创资本进乡村、科技进乡村。目前,苏州科技大学乡村青年创客空间已正式入驻,将培育、孵化一批服务乡村旅游及民宿产业的优秀创业人才、团队、企业。

数据交互核心推动激发智慧系统持久活力


树山智慧农村以数据为核心,构建了从数据采集、归集、汇聚、共享、开放到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的乡村数据平台和数字治理框架。数据采集归集方面:三维管理平台实现房屋、土地和人口数据互通,一图展示村内基础数据,根据属性标记不同房屋,实现以人找房,以人找地,以房查人。结合出租房管理系统管理外来人口,助力疫情防控。将树山村的美景、美食、民宿、农家乐等数字化,通过系统推荐给更多的游客,通过景区预约系统在线预约进入村庄。在主要景点的出入口安装客流相机,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实时生成游客热力图,进一步优化景区保安力量调度。基于AI视频监管的乡风文明系统,第一时间监测乡村人居环境及其他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大大提高乡村治理的速度和效率。数据共享交换方面:智慧乡村(树山)系统完成了与“E阳光”村务公开系统对接,实现了党务、村务、财务等公开信息的共享;完成了与苏高新党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了党员信息、党员事迹、支部活动等信息的共享;完成了与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中心数据库对接,获取了便民服务事项信息。

共同富裕根本靶向精准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普惠水平 


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公开、村务互动等信息的集成化管理。建设网上办事处,办事流程全程公开,便于村民办事,同时为村民提供参事、议事通道。网上党员活动室展现村内党员的先锋事迹和支部动态,对外传递正能量。“乡村云物业”为村民提供物业服务体系,包含通知、报修、绿化与保洁服务、出租房管理、装修管理、投诉建议等功能。打造“医养结合、主客共享”的“村邻”中心。提升改造卫生室、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增添一批智能化自助医疗检测设备,向村民、游客免费开放,建立健康数据库,提供“一人一册”的电子健康档案,结合“家庭医生”服务,为健康状况“亮红灯”的村民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建立放心家居体系,在重点人群家庭安装“一键通”系统,系统包括报警、咨询等功能,为老年人以及智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