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智慧农业专栏 > 案例

数智赋能美丽乡村 开启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4-28 14:18:29 访问量:字体

随着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数字乡村建设成为永联村乡村振兴的主要战略方向。2021年以来,永联村提出了数字永联建设“1+3+N”的战略目标:“1”就是通过打造“5G专网+双千兆”、数据中台等新基建建设。“3+N”就是聚焦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数字民生三个方向,建设多个数字化应用场景。

一是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永联村开展5G基站补盲建设,新建3个铁塔式5G宏基站、13个小基站,5个室分系统;升级27个小基站,在50个原有点位新增5G设备,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建立村域电子地图系统,基于物联网、5G、大数据等技术,提升道路、河道等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数字化水平。建成了具有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共享和数据开放等功能的数据中台,对接应用系统22个,输出服务32个。二是建立上下联动的指挥调度机制。通过建设智慧安防系统、指挥调度平台等系统,实现快速对永联村五个网格内设施维修、安全防护、文明行为、垃圾分类等事件进行联动处置;对461名党员、14名网格员、2800名志愿者、175名物业人员、20名业主监督员,进行实时调度指挥。三是优化数字应用场景。永联村围绕数字产业、数字民生、数字治理三个方向,推进了永联农业数据库建设,编制村域农业信息资源目录体系,着力打造永合智慧管理平台、天天鲜业财一体等11个数字产业项目,永联频道、信用体系、数字生活馆等15项数字民生项目,数字治理大屏、网格化管理平台等17项数字治理项目。

一是助推产业数字化融合,保障永联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永联村持续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新旧动能的重要抓手,以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推动数字技术与文旅、新零售、餐饮等6类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以数强实”。

二是提升永联数字化管理水平,助力永联乡村治理现代化。永联村将分散在各管理节点的10个系统平台整合到永联指挥中心,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形成了永联区域指挥一门户,调度一张网,决策一平台,建成了精准精细、敏捷高效、全方位覆盖的数字乡村管控体系。截至目前,永联指挥中心平均每月处理23个共治事件,708条安防告警信息。

三是提供多样化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提升永联居民和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打造“永联分”特色品牌,把“永联分”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相结合,创新15个金融和非金融场景的运用,惠及26000多名永联居民和职工,截至目前,永联村的居民和职工总计享受10915次信用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