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智慧农业专栏 > 案例

数字乡村体验线路 | 现代田园城 幸福金太仓

来源: 苏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6-01 16:34:44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我市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以智慧农业国家改革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工作,实施智慧农业赋能、乡村数字治理提档等行动,形成了一批典型示范,现选取37个代表性点位,串联形成8条数字乡村体验线路。本期介绍的是太仓市数字乡村体验线路。

璜泾雅新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开展农机装备智能化改造、农田设施智能化改造、农场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三项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在500亩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创建范围内实现粮食生产全环节无人化作业,稻麦生产、农场日常管理全程数字化、智慧化。通过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构建特色稻麦周年生产数字化技术集成应用模式,对农民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形成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聚焦基础设施提升、生态循环农业、精准化服务治理三大方向,打造环境智能监测、智能农机、互联网+基层治理、智慧养老等N个数字化特色应用场景。开发东林智慧农村APP,打造服务农民日常生产生活的统一服务入口,实现各类民生事项一网通办。通过信息技术与生态循环农业渗透融合,开创“一片田、一根草、一头羊、一袋肥”的四轮驱动现代农牧循环模式,入选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2022年全省农业数字化建设优秀案例。

太仓市丰缘农场专业合作社的太仓独溇小海生态农业园鱼菜共生智慧渔场以“一条鱼、一棵菜、一饵料、一粒米”为核心要素打造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通过“以水为介、农渔结合”现代种养循环方式,构建“固废”和“液废”两条生态循环路径。渔场还利用水产养殖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信息传输及固化微生物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化生产管理、标准化质量控制、生态化养殖尾水处理等系列绿色养殖模式和绿色发展理念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