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我局开展五一假期长江“十年禁渔”和渔业安全生产暗访督查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5-07 14:56:57 访问量:字体

为持续巩固扩大我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四清四无”成果,切实有效摸排长江“十年禁渔”相关问题隐患线索,5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顾东华副局长一行4人对阳澄湖周边地区进行了暗访督查。

督查组分别对相城区阳澄湖镇沺泾、圣堂河底村,太平街道旺巷村和工业园区唯亭街道阳澄人家船舶集中停泊点进行暗访。对渔船的停靠情况、乡镇农用自备船规范管理情况、船舶适航情况及救生消防设备配备情况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督查组在现场同渔民进行交谈,详细了解渔业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从结果看,总体上沿湖各板块基本能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三无”船舶整治、乡镇船舶管理、应急值班值守等禁渔执法要求,禁渔执法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同时也发现部分地区存在“三无船舶”整治不到位、违规渔具残存的隐患。针对此次暗访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及时上报市禁捕办,将落实属地限期整改。

顾东华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落实落细网格管理制度,强化执法惩治,健全联勤联动,加大对“三无”船舶整治、定置网具清理、非法捕捞(垂钓)查处等重点环节的把控,切实保障我市重点水域“四清四无”监管工作扎实有效。顾东华表示,从5月1日开始,我省正式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全市各属地监管部门要在做好海洋伏季休渔工作的同时,要时刻紧绷内陆渔业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各方责任,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着力化解内陆渔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要慎终如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双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