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强化安全责任 推动农业生产 市种子管理站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来源: 种子管理站 发布时间: 2022-07-05 16:28:16 访问量:字体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当前正是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市种子管理站高度重视,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为主轴,将安全生产检查除患融入日常工作范畴,切实推进事故防范关口前移,确保农业安全生产。

一、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生产理念。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的统一组织和安排,市种子管理站积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行动要求,强化“三管三必须”理念,组织全站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解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和要求,参与线上知识竞赛,并在新区办公楼、试验示范园悬挂宣传横幅,营造安全生产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责任人制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结合部门职责,市种子管理站安全生产管理范围主要涉及办公场所、实验室、仓库、大棚设施以及各种农业机械设备等。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和“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根据业务工作分工,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检查除患无漏洞、无死角,筑牢安全防线。

三、排查风险隐患,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市种子管理站严格落实安全用电管理维护制度,主动对接国网江苏吴中电力部门,联系具备承装(维修、测试)电力设施许可资质的单位,对试验示范园的10千伏变配电房开展三年一轮的“预防性试验”,给变电房加装纱窗、配备抽湿机和相关电力安全用具,保障高低压设备的安全可靠和平稳运行。

四、完善生产制度,提升农业安全水平。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正确领导下,全站工作人员牢记“安全第一”,明确分工、明确责任,规范操作、严格流程,不断完善安全演练、检查、维保等制度。接下来,示范园计划升级变电房安全生产模式,在变配电房增设实时监控,实现“数字化”无人值班,完善电气设备的监护能力,提高设备安全运行的精准性,创建稳定向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