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我市开展阳澄湖渔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9-19 14:10:57 访问量:字体

9月19日,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承办,市公安局水警支队、相城分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阳澄湖镇人民政府协办的“2022年苏州市阳澄湖渔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阳澄湖莲花岛大码头举行,50余人参加现场演练观摩。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东华在演练活动现场致辞。他指出,此次应急演练对提升渔业安全管理水平,检验快速应急反应能力、处理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渔政执法人员能够充分运用“人防+技防”手段,有效提升应急处置本领,尽力防范遏制渔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次演练的两个项目,均是根据阳澄湖现场执法真实案例编制。一是渔业执法程序及突发情况处置展示。演示无人机日常巡查发现非法捕捞行为,涉嫌船只拒不接受检查、对抗逃逸。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方案,派出渔政增援艇,调度水警巡逻艇、交通运输巡逻艇进行支援、包抄,最终,成功围捕逃逸船只,渔政人员同步开展渔政执法程序演练。二是渔业船舶水上安全突发应急救援展示。演示湖区一男子落水无法自救,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由无人机迅速锁定准确位置,安排渔政快艇赶赴现场搜救,并通知交通运输水上执法部门和医护中心共同救援的过程。

本次演练切实提升了渔政执法人员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和协同作战水平,全面检验了阳澄湖渔业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下阶段,支队将及时总结本次应急演练的成功经验,不断提升应对渔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利用技防装备开展远程监控和执法巡查,切实推进平安渔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