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严守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来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发布时间: 2022-03-29 15:40:10 访问量: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苏州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全力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质量安全,协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农业农村局强化责任、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推进“三年行动”,加强源头治理

持续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3月,对姑苏区内农药经营门店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了农药经营单位购销台账记录、农药产品标签、禁限用农药销售、农药废弃物回收以及消防安全设施情况。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农药经营主体12家。从检查结果看,被检查农药经营主体购销台账记录规范,农药废弃物回收制度基本落实,消防安全设施基本完备,未发现销售禁限用农药情况。对发现农药经营许可证未按规定悬挂、农药追溯管理系统应用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整改。

二、免费提供检测,加强风险管控

发布《关于免费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的通告》,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全市各类农业保供企业免费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服务。同时,启动应急监测机制,24小时为全市农业企业、电商平台等提供业务咨询,加急完成检测出具定量检测报告。截至目前,累计为8家服务对象提供65批次免费定量检测服务,为基层农业企业一解燃眉之急,确保保供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推广胶体金技术,助力精准监管

制定并发布《苏州市农残胶体金推广应用方案》,积极开展胶体金技术验证和省平台数据上报方案。为避免疫情延误工作,3月我市组织举办了胶体金应用线上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和操作演示结合的方式,为全市150名基层人员指明了工作方向,阐明了操作路径,解决了实际难题,为扩大推广胶体金技术应用,助力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精准监管打下基础。

四、开展星级评定,扩大监管覆盖面

以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星级评定为抓手,对标省级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基层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覆盖面。截至2021年底,我市80%县级市(区)完成了三星级乡镇监管站评定工作,累计评定四星级乡镇监管站20家,获评省级五星级乡镇监管站1家。3月25日,组织开展了第二批五星级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推荐线上评选,5家参评机构得分均达到市级推荐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