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市农业农村局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 质监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3-01-19 09:44:39 访问量:字体

2023年春节将至,为严格执行《苏州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我局于1月9日至17日组织开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突出风险隐患排查,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加强联动,履职尽责。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各县级市、区执法大队,针对节日期间消费量大、问题隐患突出的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检查。严查禁限用农药、易超标常规农药及收储运环节存在问题,加强衔接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全力抓好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本次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64人次,检查种植企业24家,涉及122家产农品生产基地,监督抽检27批次。

二是围绕新法,深入宣传。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基地塘头,向生产者宣传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压实生产者主体责任,引导其自觉抵制禁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执行好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间隔期和休药期规定,不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农业投入品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突出重点,开展快检。根据当前季节特点、生产状况和大量上市农产品的品种,对春节期间消费旺盛的草莓、蔬菜等开展风险监测。对易超标的农药残留,利用胶体金快速检测技术开展速测筛查,保障地产农产品的入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