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胶体金速测技术座谈会在苏召开

来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3-05-17 12:26:26 访问量:字体

为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初一公里”技术基础,推动胶体金速测技术应用提质扩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于5月16日在我市召开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胶体金速测技术座谈会,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李庆江处长、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李旭处长和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刁春友主任、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顾东华副局长和郑治平副局长以及各地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部分地市农产品检测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万晓红副处长介绍了全省胶体金速测技术推广应用情况,分析了推广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加强胶体金速测技术的宣传和应用培训力度,按需选用速测技术,加快建设示范应用基地,着力发现风险点”等方面的要求。各地市分别汇报了胶体金速测技术推广应用情况和在推广应用过程中遇到的数据上传、基层检测员稳定性、胶体金质量差异等方面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李庆江处长对我省的胶体金速测技术推广应用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三个差异化推进”和“两个评价”同步推进的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李旭处长结合全省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实际,对胶体金速测技术推广应用做出了全面部署,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树立底线思维,以问题为导向,实打实抓”的监管要求。会议期间,李庆江处长还专程到苏州市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调研胶体金速测技术应用情况。

自2021年胶体金速测技术推广应用至今,我市已开展应用培训9场次,累计培训321人次,129名涉农乡镇监管员和村协管员通过实操考核;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组织33个涉农镇(街道)监管站的38位人员参加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举办的胶体金速测能力验证,考核通过数占全国通过验证总数的36.7%,截至目前已完成胶体金速测技术应用27000余批次。同时,以新农安法实施为契机,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将胶体金速测技术应用于执法检查过程中,对即将上市期的农产品开展胶体金速测,对速测不合格的农产品跟进监督抽查,提高执法监管工作的靶向性和时效性。聚焦重点品种和易超标的参数,发挥胶体金速测技术在严控常规药物残留超标方面的作用,加强常规药物速测把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我市将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注重重心下移、狠抓推动,以“网格化+精准监管”模式为核心,以星级乡镇监管站为基础,持续加强胶体金速测技术应用推广。强化畜水产品兽药残留胶体金速测技术应用培训,2023年培训不少于150人次,明确乡镇监管站、村级服务站点的胶体金检测任务,监管站每年不少于500批次,服务站点每年不少于100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