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长江禁捕”行动支部全力写好“三篇文章”扎实推进阳澄湖水域禁捕工作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8-11 11:26:05 访问量:字体

为坚决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助推我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长江禁捕”行动支部全力写好执法监管、普法宣传、水产品质量“三篇文章”,扎实推进阳澄湖水域禁捕工作。

一是落实执法监管“十二时辰”。结合“亮剑2022”“春季百日攻坚”“四清四无”回头看等行动,开展多部门、跨板块专项执法,及时分析湖区非法捕捞变化,研判执法监管趋势,针对湖区禁捕水域及案件高发水域提前部署安排,组织力量排查重大案件线索。按照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要求,多部门协同开展“天空地一体化”巡查,落实执法监管全天候全水域全覆盖。行动支部成立以来,在阳澄湖水域累计开展执法巡查226批次,出动执法人员699人次,无人机巡查60架次,查获违法捕捞案件15起,移交公安部门涉渔刑事案件3起。

二是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米”。为切实营造“不能捕、不敢捕、不想捕”的浓厚氛围,行动支部执法人员走进昆山市巴城镇绰墩山村、巴城湖村开展禁捕知识专题培训,系统介绍阳澄湖中华绒螯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地理位置,解读农业农村部关于保护区全面禁捕相关通告,重点对《农业农村部关于发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用渔具目录的通告》中第十类、第35项的定置(串联)倒须笼壶(俗称地笼、蟹笼、虾笼)进行介绍。通过面对面以案释法,通报非法捕捞典型案例,使村民了解禁渔区、禁用渔具相关内容,争做“渔业法律法规明白人”。

三是守护水产品质量“源头关隘”。行动支部结合2022年度“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项目,走进阳澄湖大闸蟹围网养殖生产单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围绕养殖户反馈集中的问题,及时组织“执法护农”座谈交流,解说水产品质量安全、长江禁捕系列法律政策,提醒养殖户注意防暑降温,极端天气不入湖生产,切实当好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通过现场发放《阳澄湖大闸蟹生产技术规范》《阳澄湖大闸蟹质量安全技术规范》等资料100余份,督促养殖生产单位参照相关技术标准开展大闸蟹养殖生产,切实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