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六学”模式助力农业执法提质增效 为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苏州样板保驾护航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9-05 13:19:00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六学”模式助力农业执法提质增效,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为加快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苏州样板保驾护航。

一是专题党课“带头学”。截至目前,支队共邀请派驻市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上廉政专题党课3次,支队党委书记上专题党课1次,支队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1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遵规、学规、守规、用规,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推动廉洁公正文明执法工作指明方向。

二是理论知识“集中学”。支队党委切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坚持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支队各党支部每月发放理论学习资料,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的学习模式,开展“发扬疫情防控硬作风展现乡村振兴新作为”“学习先进提效能奋勇争先有作为”大讨论活动,组织党员撰写学习心得21篇,党建微调研8篇,切实筑牢能力作风建设的思想根基。

三是线上线下“灵活学”。向全体党员干部发放《论“三农”工作》,开展微感言征集活动,精心定制党员微感言海报,每日在支队工作群择优发布、电子屏滚动播放。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强国”答题活动,支队党员代表荣获2022年苏州市“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三等奖。通过打造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的灵活学习模式,形成“人人争先进,事事争先进”的工作氛围,展示农业执法干部担当作为,让干事创业、风清气正、争先进位蔚然成风。

四是主题党日“多样学”。以“长江禁捕”“苏剑护农”行动支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党员干部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廉吏暴式昭纪念馆等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主题学习,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五是执法业务“互动学”。制定姑苏区定点屠宰场和阳澄湖渔政巡护驻点学习、工作、协作化计划,组织支队领导、中层干部和新招录人员定期开展驻点和巡护工作。面向全市每月组织“法治和道德大讲堂”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课堂”形式,支队领导、执法骨干轮流上台授课,实现知识互补、经验互促。举办长江禁捕、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各类培训,通过互动式学习为农业执法干部“充电蓄能”,为农业执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六是巩固成效“深入学”。广泛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练兵活动,组织2022年执法文书制作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学提能,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办案能力。每季度组织党规党纪制度学习应知应会考试,持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以更自觉的担当、更加过硬的能力、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