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苏剑护农”行动支部:把好农资“三关” 助力秋粮稳产丰收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9-22 15:53:47 访问量:字体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苏剑护农”行动支部分别赴常熟、张家港等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实际行动把好农资“生产关”“经营关”“使用关”,为秋粮稳产丰收保驾护航。

送法上门,把好农资“生产关”。农资生产企业是农资供应的主体,是农资质量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行动支部党员走进农资企业生产车间,逐一认真检查农资产品是否符合法定要求,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通过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理念,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同时,行动支部党员为企业量身定制“普法课堂”,重点围绕原料查验制度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讲,提醒企业依法依规生产,切实把好农资产品质量关。

实地调研,把好农资“经营关”。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稳定农业基本盘,就要把好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经营关。行动支部党员走进当地农资经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座谈,现场辅导辨别假劣农资的技巧。同时针对当地农资经营户年龄普遍较大、专业知识匮乏等问题,结合实际,提出一系列针对性解决建议,切实提高农资经营人员业务能力。

深入一线,把好农资“使用关”。安全生产、增收致富离不开科学的农资使用和法律的保障。在农产品生产基地,行动支部党员向基地工作人员赠送《农药科学使用须知》《国家禁止和限制使用农药名单》等技术宣传手册,引导基地工作人员科学选购和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进一步规范农产品生产行为。同时,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农业技术员进行法律指导,解答法律咨询问题,切实帮助农户将学法、守法、用法融入日常农业生产,形成增收致富长效机制。

接下来,“苏剑护农”行动支部将继续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把提高服务效能作为重中之重,与市场生产、经营和使用主体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把服务融入日常执法监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为我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