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践行“四敢”精神 筑牢阳澄湖禁捕防线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3-04-03 08:27:00 访问量:字体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捕退捕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部署,阳澄湖地区“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专班陆上督查组坚持真抓实干,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持续推进和巩固阳澄湖水域“四清四无”工作成果

一是把牢正确方向,做到敢为“有底气”深入分析非法捕捞源头,明确案子在水中、根子在岸上执法监管思路全面走访摸排沿湖三无船舶,深挖细查各类违法捕捞活动线索,推动长江禁捕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发扬斗争精神,做到敢为“有正气”针对湖区举报的高发水域,领导干部带头现场勘查,实地走访摸排,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执法,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三是增强能力本领,做到敢为“有胆气”调研沿湖的太平街道、元和街道、唯亭街道,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农用自备船整治、入湖港口设施管理、船舶集中停泊点建设等情况介绍,探讨湖区渔业生态保护综合管理思路。强化队伍作风建设,科学制定学习内容,优化队列训练方案,推出值班员带班制度,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和实战本领。

四是善于创新突破,做到敢为“有锐气”有机融合沿湖现有的云台视频监控系统、船只入湖警告系统,建立阳澄湖智慧执法指挥中心,实时掌握湖区船只动态,快速查处非法捕捞案件,提高执法效能。

下一步,陆上督查组将积极统筹沿湖街道、社区各方资源,构建群防群治网络,通过法律政策宣传、典型案例宣讲、举报奖励落实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支持长江禁捕工作;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巡查,大涉渔“三无”船舶排查整治力度,加强对违法捕捞高发区域的管控;充分发挥智慧执法指挥中心作用,进一步筑牢阳澄湖禁捕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