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党支部、市园艺站党支部开展“赓续农耕文明 发展现代农业”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市园艺站 发布时间: 2023-04-28 16:05:50 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挖掘农耕文明中的宝贵财富,探索以大闸蟹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更好的服务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4月25日,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党支部、市园艺站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赓续农耕文明 发展现代农业”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结对的内马路社区党员代表参加。

活动第一站来到了位于唯亭镇的草鞋山遗址,它被誉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是中国稻作文化起源的最直接例证。党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行走在遗址间,领略灿烂辉煌的史前文明。在稻作文化展牌前,党员们聚精会神聆听讲解,了解不同时期不同形态的水田结构以及从自然种植向人工规模型耕作方式起步和演变过程,比较古今稻作田地,感受古人在浅水洼地、河谷平原改造利用自然、发展农业的智慧。草鞋山遗址一行,是一场“寻根”之旅,党员们在“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深刻感悟到了历史积淀的农学财富。阳澄湖独特的地理位置与自然条件,孕育了蓬勃发展的大闸蟹产业。活动的第二站——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向党员们完整的展示了大闸蟹的成长过程与阳澄湖地区养蟹史。步入展馆,仿佛化身成一只只螃蟹,在光影秀、环形走廊中沉浸式体验了一场从溞状幼体-大眼幼体-扣蟹-成蟹的成长过程。两侧科普系列展墙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全方面展示了蟹产业、蟹味道、蟹文化,让党员们对苏州的河蟹产业有了更深的认知,是一次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启迪”之旅。

活动最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结合特色产业,保护和传承农耕文明中的优秀遗产,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让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新的魅力和风采,助力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