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农业执法有“四度” 执法一线党旗红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3-05-30 10:39:17 访问量:字体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执法”融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坚持“四度”工作法,把为民情怀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全力护航农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有深度”。以理论学习锻造过硬政治品格,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思”、深入基层“践”、红色基地“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勇开新局。以党建引领践行“国之大者”,分别与中国铁塔以及公安、市场、海事等部门开展党建联盟,深化“党建铸魂·苏剑护农”党建品牌建设,构建长江禁捕协同治理共同体,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及时梳理群众的问题清单,坚持问题清单就是责任清单,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45项,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公平执法“有尺度”。支队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及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让执法办案“晒”在阳光下。不断健全案卷管理和案审会制度,对每一个案件进行审核并出具案审报告,针对疑难复杂案件,由支队案件审理委员会进行审理,今年以来,共计审核案件25件,召开案审会5次。印发《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一本清”》,内容涵盖农药、肥料、兽药、种子、渔业等农业执法领域。坚决以文件为准则,实现“自由有度,裁量有据”,为全市农业执法办案提供统一、精准的裁量尺度。

柔性执法“有温度”。认真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农业领域情节轻微行为采取行政指导方式,并开展面对面普法教育。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增强保供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坚持“堵疏结合”,全面落实阳澄湖围网养殖禁止投喂冰鲜鱼要求,加强执法检查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生态养殖技术培训,对接饲料生产企业,解决饵料替代实际难题,让养殖户感受到温暖。坚持“普法走在执法前”,组织开展动物诊疗机构负责人普法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形式普及“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通过现场说法、以案释法向农贸市场、餐饮店等经营主体宣传禁捕知识。

打击违法“有力度”。围绕“36524小时禁捕执法不停歇”工作方针,依托“长江禁捕”行动支部开展禁捕执法春季百日攻坚、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四清四无”回头看等专项活动,坚决扛起长江十年禁渔政治责任。依托“苏剑护农”行动支部,持续推进16个综合性专项检查、15个双随机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农机“铁牛卫士”、渔政“亮剑”、动物卫生监督、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专项行动,创新开展线上农资执法检查,强化对互联网销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的追根溯源和全链条打击。今年以来,支队立案查处农业违法案件25起,有力打击农业领域各项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