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化“书香机关”建设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3-05-24 09:27:44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文明单位和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不断深化书香机关建设,着力培育单位书香文化,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文化素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发干部职工创造力和工作活力。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书香浸润初心。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提升书香机关阅读成效。支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三农工作》《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等重点刊物,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扎实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支部每月学、党课主题宣讲等活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50余次,撰写体会感悟180余篇,党课专题宣讲12次。

二是营造阅读氛围,书香传递温暖。阅览室设施改造升级,赋予阅览室更多现代化文艺气息,使整个阅览环境既舒心又静心。阅览室现有藏书1000余册,内容涵盖党建政治类、法律法规类、哲学逻辑类、人文地理类、演讲口才类、养生保健类等。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日常阅读和自主阅读,为干部职工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精神食粮,推动阅读常态化。支队一名年轻干部在2022年全市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三是坚持业务融合,书香锻造铁军。为全面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支队通过学以致用,探索构建执法工具箱、数据库,目前已创建10大类32项。其中,工具箱涵盖制度工具、法律工具、公文工具、应急工具、宣传工具等5大类24项工具;数据库涵盖基础数据、执法数据、抽样数据、服务数据、即时数据等5大类8项数据。通过开展执法文书技能竞赛、“法治和道德大讲堂”、优秀案卷评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执法队员学习交流、互相探讨,不断提升自身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