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农资打假保春耕,农业执法在行动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5-13 16:52:00 访问量: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农资监管和服务工作,确保我市农资供应和农资质量安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农资打假“春雷”专项行动,保障春耕生产安全。

一、畅通渠道,暖心开展农资下乡活动。全市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农资下乡活动,做好农资保供和质量安全监管,切实解决农资保供难题。支队指导各地农业执法机构主动与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沟通,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面对面暖心指导农资经营主体与农资生产、使用主体对接,协助申办交通运输“通行证”。提醒农资生产、经营主体要落实对运输人员和车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关头农资出得去、进得来,畅通特殊时期我市农资供应和运输渠道。

二、加强普法,大力营造农资打假氛围。支队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各类创新平台,结合“农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指导”等活动,大力宣传农资生产经营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传播农资识假辨假知识,提供依法维权法律咨询,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开展以来,支队已发布《白皮袋种子是个啥?》《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微文2篇,农药科普微视频1部,并设计印发《农药经营法律知识十问十答》《种子经营法律知识十问十答》《农资经营监管告知书》等宣传折页,《国家禁止和限制使用农药名单》等宣传海报。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发放、张贴普法宣传资料3810余份,借助线上线下各类创新形式,大力营造农资打假法治氛围。

三、精准执法,切实提高农资监管水平。为提高监督检查的有效性和准确度,支队年初印发《关于2021年苏州市农业投入品执法抽检情况的通报》《苏州市2022年农资打假重点监管名录》,围绕重点对象、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连续开展农作物种子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和春季农资经营市场专项检查等行动,切实提升农资打假工作的针对性和执法监管水平。“春雷”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对各类农资市场进行执法巡检:共出动执法人员1978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796家/次,其中种子生产经营单位195家/次,肥料生产经营单位212家/次,农药生产经营单位335家/次,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单位31家/次,兽药(含鱼药)生产经营单位23家/次;共抽检农资及农产品198批次。通过农资打假行动,进一步加大农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力求强化源头监管,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安全。

四、强化本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加强农业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养,支队组织全市农业执法人员参加全国农业农村系统“网上冬训行动”,开展了4期“法治和道德讲堂”农业执法培训讲座。通过对《当前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加强农资打假工作》《新的行政处罚法主要内容解读》《<种子法>修改主要内容解读》《新版农兽药残留标准解读及推广应用》等专题的强化学习,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能力。今年农资打假开展以来,全市已查处案件14起,其中种子案件4起,农药案件2起,肥料案件4起,兽药案件4起。查获违法农资品2544.5公斤,罚没款5万余元,严惩了违法犯罪分子,有力震慑了农资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坚实保障全市农资产品质量。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强农资监管力度,聚焦执法检查、农资抽检、案件查处三向发力,依法严厉打击农资生产和经营环节中的违法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农资消费环境,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