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我市圆满完成“五一”期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5-12 10:32:59 访问量:字体

“五一”前后系长江经济鱼类产卵繁殖关键时期,也是违规垂钓、非法捕捞高发时段。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长江禁捕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切实维护我市长江禁捕管理秩序,根据省禁捕办《关于开展“五一”期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苏禁捕办〔2022〕15号)部署,我市于2022年4月21日-5月5日组织开展了“五一”期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专项执法行动。

一、强化部署落实。市禁捕办印发《关于开展“五一”期间我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苏市禁捕办〔2022〕17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长江禁捕工作。紧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保持长江禁捕工作不松、力度不降,全覆盖、全链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三无”船舶、商货船涉渔行为,坚决整治多线多钩、利用可视化设备非法垂钓行为,坚决遏制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长江野生鱼类等违法犯罪行为。 

二、强化执法监管。结合“中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长江禁捕执法“春季百日攻坚”专项执法行动,在日常监管基础上,抽调精干人员,增加执法力量,加大假日期间巡查频次,全覆盖织密长江禁捕执法监管网。强化禁捕水域“四清四无”常态化管理,对重点区域进行“突击式”检查,对涉渔“三无”船舶开展“地毯式”巡查,对水面残存网具“零容忍”清理,对沿岸非法垂钓“无死角”监管,从源头消除非法捕捞隐患。 

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在禁捕水域共出动执法人员738人次、执法车辆200辆次、执法船艇105艘次,检查水生生物保护区125个次,清理取缔违规网具66张(顶),清理非法钓具22个,查办非法垂钓、非法捕捞案件18起,查获涉案人员21人,移交公安机关涉渔刑事案件1起1人。   三、强化联勤联动。不断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水陆联动、区域协同的禁捕执法格局,各级农业农村、公安、交通(海事)、市场监管等部门与禁捕水域沿岸镇(街道)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明确专项行动中各部门各版块的目标、任务、措施,压实属地责任,强化联勤联动,加强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统筹宣传、案件移交等方面的合作,建立良好沟通协作体系,构建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确保联合执法行动组织得力,取得实效。专项行动期间,开展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23次。 

四、强化舆论宣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形式:重点地区安装智慧感应宣传喇叭;重要闸口电子屏滚动播放禁捕宣传语,精准推送禁捕宣传短信;无人机播报长江“十年禁渔”相关法律法规;指导摊主张贴不销售长江渔获物承诺书等。我市的典型做法、工作经验被中国渔政等部级官微报道3次,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提高社会关注度,引导广大市民“不能捕、不敢捕、不想捕”,自觉抵制“长江鲜”、拒食“长江鲜”,营造出“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浓郁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