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五一”期间 阳澄湖开展全天候、立体式执法巡查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5-07 09:16:00 访问量:字体

为坚决打击阳澄湖区非法捕捞行为,有效巩固禁渔成效,“五一”期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阳澄湖大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通过全天候、立体式执法巡查,保障阳澄湖渔业生产秩序稳定。

一是无人机高空宣传,织密疫情防控网。节日期间,为有效做好阳澄湖区疫情防控工作,支队阳澄湖大队充分挖掘发挥无人机功能,完善湖区疫情防控网络,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无人机5架次开展防疫政策宣传,提醒广大养殖户、休闲垂钓市民戴口罩、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二是开展养殖执法检查,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强化阳澄湖围网养殖区禁止使用冰鲜鱼(海鱼)及畜禽动物内脏投喂专项执法检查。五一”期间,开展“禁投冰鲜鱼”现场执法检查20户次,未发现投喂冰鲜鱼的行为。同时,现场查看养殖户的生产记录和销售记录是否完备、真实,督促养殖户落实水产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杜绝养殖生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全天候立体巡查,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五一”期间,执法人员采用定时巡查、突击检查等多种形式,以“白+黑”的工作模式,打击湖区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共计开展水上巡查31次、岸上巡查5次,出动执法人员和协助巡护人员165人次、快艇32艘次、无人机5架次,查处非法捕捞3起,清理丝网87串、小海笼5个。

四是因时制宜因势利导,多途径开展普法宣传。节日期间,休闲垂钓人数激增,为有效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现场说法、无人机宣传、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休闲垂钓爱好者文明垂钓,禁止使用破坏水生生物资源的钓具和垂钓方式,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进行垂钓,禁止使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钓饵窝料和添加剂,严禁休闲垂钓渔获物买卖交易等。

下阶段,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持续加大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提升监管效能,保护阳澄湖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