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相城公安、检察部门召开长江禁捕行刑衔接座谈会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8-23 09:23:00 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禁捕工作走深走实,高效做好阳澄湖水域禁捕工作,8月18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相城区公安、检察部门召开长江禁捕行刑衔接座谈会。

会上,支队阳澄湖大队负责同志对长江“十年禁渔”以来阳澄湖打击非法捕捞工作成效、今年执法办案情况、渔政执法能力建设进展情况,现阶段渔政执法所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做了交流发言。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法制大队、食药环大队、水上派出所等部门针对阳澄湖禁捕工作和行刑衔接推进中存在的难点相互交换了意见。

会议明确,三方将通过“四个强化”高效推进阳澄湖水域禁捕工作:一是强化部门协作,推动“行刑衔接”。健全常态化合作机制,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细化重点任务,强化信息互通、经验共享、联查联办,构建长江禁捕一盘棋的共建共治新格局。二是强化精准打击,开展专项行动。各部门通过细化分工、密切配合,按照支队研判制定的“四区五必管”工作法,对重点区域开展暗访摸底、蹲守调查,深挖案件线索,紧盯重点环节,采用“水陆空”一体化执法,实现精准打击,坚决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三是强化源头治理,向上排查线索。将案件线索摸排延伸到岸上,通过摸排渔具、电机、水产品销售摊位、餐饮经营单位等商户销售情况,排查线索。四是强化普法教育,创新普法方式。加大曝光典型案例和政策宣传力度,邀请法院将“法庭开到村口”,提高村民禁捕意识,最大程度的震慑犯罪,让普通群众现场学法懂法,推动长江“十年禁渔”从“治标”向“治本”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