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第二期执法检查工作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11-04 09:30:00 访问量:字体

为加强对全市种畜禽生产经营企业、生鲜乳生产收购企业、动物诊疗机构的监管,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苏州市2022年度农业农村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计划的通知》(苏市农法〔2022〕12号)要求,10月27-28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采取“双随机”形式。首先是执法对象随机,通过市市场监督局平台随机抽取了22家企业,分别包括2家种畜禽生产经营企业、2家生鲜乳生产收购企业、18家动物诊疗机构。其次是检查人员随机,从“检查人员库”中随机抽取9名执法人员分成3个检查组,分别对应抽中的企业开展执法监督检查。

检查主要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对种畜禽生产经营企业重点检查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查看养殖档案记录是否完整、育种制度建设是否规范、防疫条件是否完备等情况。对生鲜乳生产收购企业重点检查生鲜乳收购范围是否合法、运输车辆是否持有生鲜乳准运证,奶罐的设计制造、材质材料、罐口密封及清洗消毒等是否符合规定,查看生鲜乳交接单制度、生鲜乳留样管理、人员健康情况等情况。对动物诊疗机构重点检查证照是否公示、诊疗范围是否与许可范围一致、兽用处方笺书写是否符合规范,查看麻醉药物管理、医疗废弃物处理、药品购销记录等情况。

此次“双随机”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被抽查企业基本能够做到依法依规经营,总体情况良好。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需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如个别人员健康证明过期,兽用处方笺填写不规范、麻醉药物未落实双人双锁制度、执业兽医师备案表未上墙公示、消防设施处存放杂物等。检查组已现场责令被检企业整改,并要求属地监管部门督促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支队将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接受群众监督,继续做好后续监管衔接,及时跟进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