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我市开展阳澄湖地区“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11-14 14:35:04 访问量:字体

为全面加强对非法捕捞的源头管理,进一步推进长江禁捕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巩固“四清四无”工作成效,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阳澄湖地区“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10月17日起,阳澄湖地区“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正式启动。本次专项行动范围为我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阳澄湖周边地区,行动将持续至12月底。

阳澄湖地区“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专班下设水上、陆上督查组。水上督查组重点巡查水面是否存在涉渔“三无”船舶、捕捞网具器具、捕捞行为和人员;查看沿岸是否存在一人多杆、可视锚鱼等生产性垂钓行为;检查港口码头、港池港汊等区域停泊的船舶是否有涉渔违法行为。陆上督查组督查沿湖各乡镇(街道)、村“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属地责任落实情况,逐河排查出入阳澄湖141条河道涉渔“三无”船舶,以及沿湖各乡镇(街道)农用自备船规范管理等情况;运用执法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摸查停靠在孤岛、芦苇荡中的“三无”船舶;查看沿湖各镇(街道)、村长江禁捕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力度、“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社会氛围营造情况。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执法快艇9艘次,执法车14车次,无人机3架次,发放长江禁捕宣传册20份。截至目前,市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发出四份通报,要求属地管理部门限期整改到位,切实做到沿阳澄湖周边各乡镇(街道)“三无”船舶违法违规现象发现一起、通报一起;“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责任压实一片、整改一片。

下一步,阳澄湖地区“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专班将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形成打击非法捕捞水岸信息共享、责任层层压实的新模式。督促地方政府加强湖区码头、群众性渔港、船舶集中停泊点管理,加大辖区内“三无”船舶的整治力度,推动水岸同治,进一步筑牢阳澄湖禁捕防线,巩固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