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我市举办第十期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法治和道德大讲堂”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11-08 14:07:35 访问量:字体

为扎实推进行政检查工作,规范行政检查行为,11月7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举办主题为“行政检查的必要性与非必要性”的第十期“法治和道德大讲堂”。本次讲堂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支队设主会场、各县级市(区)大队设分会场。

支队执法协调科主要负责同志首先从行政检查的概念入手,阐述了行政检查与行政执法的关系。接着,从行政检查是保证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重要手段、是保障监督工作有效进行的有力武器、是增强人民群众法制观念的有效措施等三个方面说明了行政检查的必要性。最后,从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创新行政检查方式,切实做到高效公正。此次讲堂既是一次理论探讨,也为执法人员今后做好行政检查工作提供了新的启发,参加本次讲堂的人员均表示获益匪浅。

支队组建以来,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今年开展11项双随机检查;以重点监管为补充、持续开展21项系统性专项执法检查,连续开展两轮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查处专项检查;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制定涉企“免罚轻罚”清单3.0版,启动制定《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在日常执法中积极探索开展“柔性监管”,不断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推进无差别执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农业执法工作中,支队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最暖心”行政检查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品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