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2022年我市农资打假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3-01-09 11:19:19 访问量:字体

2022年,苏州市扎实推进农资打假工作,印发《2022年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苏州市2022年农资打假重点监管名录》等文件,通过普法宣传、执法抽检、案件查处等手段,切实维护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惠民质效。通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我为群众办实事”“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对结指导”等活动,提高服务对象知法守法意识;通过与重点监管对象集中约谈,强化依法经营理念。全市线上发布《白皮袋种子是个啥?》《农药选购方法》等宣传素材20余篇,发放、张贴《农药经营法律知识十问十答》等宣传册2900余份。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开展执法抽检。立足执法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将执法抽检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全年农资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8724人次,检查市场主体2960家次,抽检农资产品576批次。目前检测出不合格样品17批次,均已立案查处。

三是广泛收集线索,有力推进案件查办。通过有效处理投诉举报,广泛收集违法线索,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行为,有力震慑违法分子。2022年,全市共受理农资类相关投诉举报37起,涵盖农药、宠物饲料、兽药等领域。各地农业执法机构有序查办了66起农资类案件,合计罚没款21万余元。

新的一年,全市农业执法机构将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我市高水平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