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普法零距离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十年禁渔“送法入村”宣讲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3-05-15 16:17:00 访问量:字体

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渔“三年强基础”的收官之年,为确保阳澄湖禁捕“管得住、禁得牢”,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普法强基”助力“禁捕治本”。511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相城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阳澄湖镇农村工作局走进阳澄湖镇清水村开展普法宣传,50余名民宿经营者和村民代表参加宣讲会。

支队宣讲员做长江十年禁渔专题宣讲,围绕禁渔政策及保护天然水域生态资源环境的重要意义展开介绍,通报了阳澄湖水域打击非法捕捞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苏州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线索举报奖励通告》,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举报各类违法捕捞行为,成为禁渔监管的“千里眼”“顺风耳”。同时,宣讲员重点强调了农用自备船安全使用问题,要求属地政府及船主强化安全意识,极端天气绝不入湖,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

会上还集中播放了《使用禁用渔具进行捕捞的案例》《禁用渔具底拖网》等短视频,通过动画、视频形式呈现典型案例分析,让群众更为直观地了解到非法捕捞的法律后果。现场同时发放《苏州市禁捕宣传册》《奖励通告》100余份,执法人员现场“零距离”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积极引导群众争当十年禁渔的“宣传者”“践行者”“倡导者”。

通过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经营者对“餐馆不做”的自觉性和守法意识,推动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发挥主人翁意识,号召更多的人参与保护阳澄湖渔业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营造全民“关注禁捕、理解禁捕、支持禁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