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监督整改 持续提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质量

来源: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4-02-27 11:20:17 访问量:字体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持续跟进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对执法突出问题的治理工作,推动行政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建立健全,明确“标尺”。2023年,支队印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有效规范农业行政执法行为。2024年,为进一步推进公正无差别执法,支队正着手修订自由裁量基准218项,涉及农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种子、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动物防疫等多个领域。

二是自查自纠,复核“找茬”。2023年,支队将案件复查复核工作作为提升案件质量的重要抓手,共复核行政执法案卷81件,开展全市集中式案卷质量评查2次,切实保障和提升案卷整体质量。2024年,支队健全常态化案卷复核机制,由法制监督科牵头,遵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原则,持续对涉及渔业、农资、动物监督等多个涉农领域的案卷开展全方位复核。

三是抓实抓细,问题“清零”。贯彻落实《全市农业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12月,支队牵头在全市范围内梳理出3大类10项农业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实化整改工作措施,确保问题在时限内清零见底、整改到位。

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新的一年,支队将激励干部职工提振干事创业的强大精气神,切实推动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升、权威性和公信力有力增强,用行政执法“辛苦指数”切实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