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我市打造“法治和道德大讲堂”品牌 助力农业执法提质增效

来源: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4-02-11 15:00:17 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敢为”胆气、担当定力,加快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持续举办“法治和道德大讲堂”。自2022年以来,讲堂已累计举办18期,培训超1500人次,在全市农业综合执法系统中形成良好品牌效应。

一是强化统一部署。每年年初,支队牵头制定全年计划,协调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全面保障“法治和道德大讲堂”人员、内容“双到位”。讲堂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模式,实现执法能力素养培训的双轨并行。依托线上“云课堂”,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足不出户参与讲堂培训,深学细悟,切实把讲堂所学转化为自身执法能力。

二是精心筹备内容。讲堂内容涉及农资监管、农机安全、长江“十年禁捕”、基层执法实践、行政处罚证据收集等多个方面。根据年初制定的讲堂方案,全市各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精心筹备,认真组织,掀起讲执法课、听大讲堂的热潮。

三是加强互学互鉴。讲堂作为重要交流平台,为全市农业执法骨干和中青年执法人员搭建担当作为的舞台,帮助干部克服“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通过全市执法人员互学互鉴,我市农业执法案卷制作规范化成效显著,去年全市共获评部、省、市级优秀案卷16次。

下一步,支队将继续聚焦市县两级执法素养能力共同提升,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切实为我市探索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