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支队消除阳澄湖湖区渔业生产安全隐患一处

来源: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4-03-11 14:37:36 访问量:字体

3月6日15点20分,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阳澄湖大队在日常巡湖中,目击发现阳澄湖东湖水域(阳澄湖大桥北)有黑点沉浮,隐约有呼救声,即快速驶向该水域,经搜索发现,有艘养殖船已沉没,一名渔民落水,沉浮呼叫。我支队在安抚落水人员情绪同时,克服湖区风高浪大,谨慎保持执法艇与落水人员(养殖户陶惠根,网围GD-1163,唯亭渔民)安全距离,成功挽救上艇,并安全送归。

阳澄湖是长江下游南岸第一个中型淡水湖泊,水域面积17.6万亩,水源与太湖同属长江水系,141条入湖河道使阳澄湖与周遭众多小型湖泊组成了独特而发达的湖泊群,沿湖周遭26个村落,航运发达。目前,湖区围网1.6万亩,渔业生产繁忙。据统计,今年1月入湖船只13115艘/次。

此次紧急救援,消除了阳澄湖渔业生产安全隐患,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做到了行动快、业务熟、除隐患、保安全。

一是行动快。基于湖区安全生产压力极大,支队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不放松,坚决去除“宽松软”、牢固坚持“严紧实”,全面推进湖区渔业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加强寒潮、大风、大浪等灾害性天气的分析预警,通过短信群发方式及时告知湖区养殖权人,细致做好渔船防风避险调度指挥;

二是业务熟。支队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湖区执法快艇、无人机搜救备航准备,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应急处置及时有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渔业安全应急处置演练,有效提升阳澄湖一线执法人员湖区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三是除隐患。支队每年度制定阳澄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持续推进湖区渔业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配齐配足安全消防设施,并保障设备运行有效。此次营救成功,正是得力于执法快艇的救生圈、救生绳、急救包、钩镐等各类搜救设备齐整完好、湖区常态巡查、舰首瞭望及时;

四是保安全。支队举一反三,及时发布阳澄湖湖区网围养殖安全生产提示函,坚持常态化压紧阳澄湖各网围生产确权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常态化压实沿湖周边街道(镇)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开展重点水域、时段巡航执法、安全提醒、宣传教育,有效遏制渔船水上安全突发事件。

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丝毫不得松懈马虎。支队将以局系统“能力作风深化年”活动为契机,继续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扎实推进湖区渔业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