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亦城亦乡,描摹乡村振兴现实图景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03 16:35 访问量:

沿张家港市中心主干道长安路一路向北,穿过在建的晨丰公路,便来到了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福前村。村口,一排临河而建的中式建筑是村里全新打造的农旅一条街。往里走,生态果园等现代高效农业基地环绕,形成集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空间。一年来村里观光旅游人数达10多万人次,都市后花园持续放大“美丽经济”效应。

亦城亦乡。作为一个城关镇,杨舍镇在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在现代都市农业、强村经济、三资监管、乡村善治等方面亮硬招、出实招、树典范,描摹出一幅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图景。

打造强村经济集群,村均可支配收入达2390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苏州“三农”工作的亮点特色。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41个行政村(含18个涉农社区)村级集体总资产94.46亿元,村均2.3亿元;净资产63.1亿元,村均1.54亿元;村均可支配收入239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万元。“最高的村超亿元,最低的也有674万元。”杨舍镇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杨舍镇已形成苏州、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强村经济集群。

这种规模优势何来?

一方面,杨舍镇坚持系统思维,促进村村均衡发展。坚持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办事处、街道先后成立村联抱团发展公司11家,注册资本2.8亿元,总投资11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7个村级物业项目已落地,年可新增收入4400万元。加大对6个经济一般村精准帮扶力度,出台“一村一策”精准帮扶政策,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双鹿村是张家港市、杨舍镇两级经济一般村。为支持双鹿村发展,杨舍镇将其与经济实力较强的民丰村结对,双方共同开发汽车4S店及配套仓储项目,其中双鹿村出资1600万元,持股40%。按照镇里的帮扶政策,在2019-2021年三年内,对经济一般村集体投资的经营性项目,每年给予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探索多元发展路径。杨舍镇鼓励村通过司法拍卖、协议收购等方式获得厂房、土地等优质资源,村级经济活力进一步激发,近年来累计收购厂房32万平方米,经营性载体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农联村联合新城控股、碧桂园等大型房地产公司,参股开发农联新镇,开展股权投资,先后参股15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翰川智能和凯龙高科已成功上市。

按照杨舍镇“十四五”期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办法,将重点服务好7个总投资11亿元的村级抱团发展项目,力争今年村均可支配收入超2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万元。

“四网融通”守好“钱袋子”,“评级监管”实现精准化监管

随着村级经济的不断壮大,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制约因素也日益凸显。原有的4个系统(资产管理系统、资金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农村产权交易系统)互相独立,融合度低,且数据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差,监管效率低。

为此,杨舍镇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四网融通”,并建成了全国首家镇级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中心。所谓“四网融通”,即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对原有资产管理系统、资金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农村产权交易系统等四个独立运行的系统进行整合,自主开发统一的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平台,一个平台实现“录入、监管、预警、整改”四大功能。新平台从一个入口登录、操作,便捷高效。数据自行核算、上报,时效性、准确性、完整性显著提高。系统对应收款逾期、合同逾期、资产闲置、违反合同支付、收支失衡、资产负债率过高、审核审批手续不全、现金结算等15个重点风险项主动即时预警,确保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

杨舍镇在建成“四网融通”的基础上,又率先开展农村集体“三资”评级监管试点工作。初步构建了以“1+5+N”为基本框架的评级监管制度体系。1是“1”套评级标准,5是区镇由上到下“5”大责任主体(经开区党工委、农业农村局、党群工作局、纪工委、办事处街道)五责联动,N是“N”项配套制度。

2020年9月,杨舍镇按照评级监管工作要求,对41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开展综合评估,11个得分100分的村被评为五星级村,日常监管以抽查为主;27个得分86-99分的村被评为三星级村,以常态化监管为主;有3个村得分85分以下,被评为无星级村,成为重点监管和帮扶对象。通过评级监管,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分类化、精准化监管。

目前,杨舍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已形成了“平台运作、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纪律管权”的良好工作局面。

“工分”体系赋能乡村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探新路

走进杨舍镇东莱村连丰三圩,绿树成荫,道路平坦,村民的农房外墙还绘制了以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为主题的手绘画,给恬静的田园风貌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文化色彩。“现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村容整洁,村风文明,道路宽敞畅通,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村民黄安石说。

近年来,杨舍镇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创新开发“工分+信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数据管理系统,探索构建乡村环境智理一张图的“杨舍样板”。

杨舍镇把乡村数字工分制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改变以往政府直接管理、直面矛盾的管理模式,将治理行为通过数字化指引形成村民信用模式,通过设立线上赚工分,线下物质和精神相结合的花工分奖励机制,构建“政府导治”的飞轮效应,让参与治理的村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工分应用,提升了村民参与活跃度。基层党组织定“工分”、给“工分”,村民赚“工分”、花“工分”,促进了村民自治、监督导治有机结合。村民可以通过发现整改问题、建议意见反映、学习法律法规等多途径赚取“工分”,通过“周-月-总”的三级排名模式,激活村民自响应、自适应的乡村治理模式。以户为单位整合积分,10工分抵1元,可在定点超市兑换购买实物,确保村民赚取的工分能直接转换成物质奖励。

李巷村“智慧乡村”、南新村“工分宝”在全镇范围内率先推行,已累计兑换40余万工分,累计奖励价值4万余元物资,极大激发了老百姓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工分制”激励化身善治法宝。杨舍镇还总结阶段性运行成果,不断推进“工分”赋能,加快应用推广,提供覆盖面,完善乡村数字治理体系,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动力和更大活力。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