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云旅店”平台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8 09:51 访问量:

一张大屏网、两类控制端、三个小程序、N种智慧化部件……今年以来,吴江平望镇紧紧围绕“基层治理创新、完善民生服务”两个定位,全力构建“1+2+3+N”体系格局,不断完善“云旅店”运营体系,创新提出《乡镇居住出租房旅店式管理规范》,为数智赋能社会治理贡献新样本,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数智赋能+数智服务,助推数字化改革

前阶段,来自安徽省亳州市的王侠在平望镇莺湖工业园(村)内的一家企业找到了新工作,准备在附近租间房,保障自己的生活起居。在村里跑了一圈,他才发现这里的租房方式与众不同。

“要想在这里租房,必须先到村里进行实名登记,办理一张电子门卡,才能打开出租房的智能感应门锁。”王侠来到村委会通过实名登记,成功租到了满意的住房。“这次全新的租房体验,虽然整个流程复杂一些,但让人感到更加安全。”

王侠租房信息的录入是在平望镇“云旅店”流动人口智慧化服务平台上完成。今年以来,平望镇借助信息化手段,升级打造了“云旅店”流动人口智慧化服务平台,将数字化改革推向更高阶段。

一方面以数智赋能,规范出租房屋治安、消防等管理事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以数智服务,切实解决外来人口找房租房需求,让更多的外来人口“住有所居”,提升群众满意指数。

“云旅店”的开发初衷,与社会治理领域一个“老大难”问题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平望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出租房管理难度不断增大,尤其是消防安全隐患、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有效管控堵点长期存在。”平望镇党委副书记胡琴芳说。

为适应当前流动人口管理新形势,更好保障人民的安全与社会和谐,从2020年起,平望着手打造“云旅店”流动人口智慧化服务平台,并选取莺湖工业园(村)为试点,率先开展探索实践。

“一屏”统揽全局,“两端”协同管理

在平望镇集成指挥中心“云旅店”流动人口智慧化服务平台大屏端上,平望镇就像一幅从空中俯瞰的立体画卷,出租房、智能部件、实时报警都完整地呈现在屏幕上。这是平望镇的航拍实景三维模型,具有完整性好、精准度高、可视化强等特点。

目前,平望镇已实现实景三维模型镇区范围全覆盖。首页以热力图的形式反映出平望镇外来人口的分布情况,通过分析出租房合规化改造率、出租率,外来人口的性别、年龄、出租情况等,平台为各村(社区)的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大屏就是所有信息汇集的前台,全镇出租房总套数、房东注册数、租客登记数、已备案租客数等信息清晰呈现。”平望镇集成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杨晴华表示。

“云旅店”前台所展现出的强大功能,离不开后台的稳固支撑。依靠“铁脚板”,全镇数千份出租房“电子档案”得以汇集。“拿着一部手机,三个月里,我们挨家挨户走遍了全镇的出租房。”莺湖村驻村网格员王嫣敏说。

摸排完成后,出租房还需要进行合规化改造。“合规化改造是‘云旅店’的前道工作。只有经过合规化改造的房屋才能得到一个6位数‘身份证号’,获得出租资格,并在平台上显示合规化改造完成标识。”杨晴华说。

目前,“云旅店”已经成功实现“电脑端——移动端”双端同频共用,房东房源入网,租客入住退租等全流程都可以通过双端完成,既发挥了“电脑端”高频次、高效率的作用,也发挥了“移动端”实时查询和操作的便捷作用。

“三微”快捷便民,“N类”设备智治

“云旅店”既是管理治理平台,更是服务民生载体,为方便外来人口在平望镇寻找租房,近期,“云旅店”找房小程序应运而生。

“打开小程序位置找房功能,选中您所在的企业,选择您觉得合适的距离,比如500米,再点击搜索进行范围找房。短短几秒钟,500米范围内符合要求的房源立即呈现在您面前。”平望镇集成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丁锋介绍。

同时,租客通过租客版微信小程序,可以使用支付押金、发起退租申请、上传房屋照片等快捷功能;房东通过房东版微信小程序,可以使用查看退租申请、同意退租等快捷功能。

有了数据的软支撑,还要打造安全的硬标准。平望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使用智能烟感报警器及智能门锁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我们把‘烟’和‘温’两种因素作为探测和预警因素,报警器联动门锁,当产生火灾时,智锁一键开启,保障应急救援。”丁锋说。

此外,为有效防止电动车、煤气罐“上楼入户”,最大程度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率,平望镇在重点工业集宿区安装了AI摄像头。一旦识别到有电动车、煤气罐进入,“云旅店”大屏端立刻在地图对应的位置发出警报。

通过“线上+线下”管理服务机制、“房东主责,村社管理,多部门协同”的管理服务模式、智能化应用的智治赋能,“云旅店”既管得“严”,又服务得“好”。下一步,平望镇将继续发扬基层首创精神,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完善民生服务,扩展“云旅店”应用场景,在改革之路且行且思,创新之海扬帆远航。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