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唱响乡村振兴“和美谣”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18 09:44 访问量:

“真诚品格高,善行美德貌。同步致富道,相看多欢笑。和美东仓好,人人齐称道。”在太仓浏河镇东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婉转动听的沪剧《和美东仓谣》引来村民们阵阵掌声。

这首村规民约改编的“和美谣”唱出了东仓村乡村振兴的新面貌。近年来,东仓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经济强、百姓富、农村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和美新东仓,让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载歌载舞。

集体经济“领头羊”的富民强村之路

浏河镇区入口的镇标西侧,坐落着长江口假日酒店。每到旅游旺季,来这里住宿休闲的游客非常多。这家酒店所在的东仓大厦及辅楼,是东仓村抢抓浏河镇建设长江口旅游度假区的契机投资6000万元建成,每年租金达300多万元。

多年来,东仓村利用自身区位优势,紧抓发展机遇,探索多元发展路径,持续壮大集体经济规模,推动富民强村步伐稳步前行。

1983年,东仓村创办了太仓市浏河东仓烟屑筛洗厂,依靠一把把铁锹、一缕缕烟丝,打下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同时,抓住上海烟草集团带来的发展机遇,成立太仓市东仓物流有限公司,配备货架、铲车、运输车辆、人员等,为烟叶储运提供配套服务,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村级可支配收入2000多万元。

乘势而起,东仓村1992年又创办了不锈钢异型管材厂。凭借村属企业的经济基础,东仓村发挥靠近市镇和交通便利的优势,投资1700万元建设8000平方米商住楼及门面房工程,投资2500万元新建15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不断增加村级经济收入。

新时期谋划新发展。近年来,东仓村利用“生态+”“互联网+”开发农业多功能性,挖掘稻虾养殖基地和开心农场的经济效益;与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内各农场专业合作社共建150亩林果基地、310亩粮食基地、90亩综合种养基地等,朝着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方向迈出一大步。

经过多年发展,东仓村逐步成长为太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村集体可支配收入持续多年位居太仓各村(社区)首位。2021年,东仓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达3138万元。

村集体强起来的同时,村民们也富起来。东仓村积极搭建富民增收平台载体,成立新东仓富民合作社,全村155户农户投资入股。村里新办项目都会发动村民入股,让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每年进行分红。十年来,东仓村累计向入股农户发放股金红利1500余万元。同时,东仓村还成立劳务合作社,为本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元。

小小积分成了文明“助推器”

今年1月,东仓村举行第五届“和美东仓”乡风文明积分之“最美”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为获奖个人和家庭颁发荣誉证书,表彰他们的文明善举。连续五年的评比颁奖,让文明积分不仅成了福利,更成了一种荣誉,文明礼仪逐渐内化成村民的共识。

推进共同富裕,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为了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加强乡风文明建设,2018年,东仓村以村规民约为蓝本,制定《乡风文明积分管理制度》,设置家园建设、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十项文明积分评定指标,并科学确定相应分值。

有了标准之后,更重要的是执行。东仓村成立评分小组,按照“家庭自评—评分小组核实—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对23个村民小组、650户村民进行评分,把评定结果作为村民兑换奖品和荣誉表彰的依据。

通过将文明积分与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实现信息共享,东仓村让“文明变积分,积分换商品”。村民所获文明积分可兑换为展销中心的积分卡,用于购买粮油、蔬果、大米等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同时开通快递服务业务,由村里青年党员组成的“青禾”党员志愿服务队化身快递小哥送货上门,村民足不出户即可收取货物。

为发挥积分制最大效益,东仓村根据积分排名,每年评定一星到五星文明家庭,前十名自动当选村“最美家庭”。同时,鼓励村民相互推荐“最美婆媳”“最美小组长”等“最美”系列人选,在每年初举行颁奖仪式,增强积分管理的仪式感与获奖者的荣誉感,助推村民进一步加强自律,实现制度“增值”。

经过多年实践,乡风文明积分产生的“涟漪”不断扩大。东仓村依据积分对参评党员进行排名,产生“最美党员”人选;综合积分和日常表现情况,产生“最美志愿者”“最美保洁员”“最美农耕手”等,表彰各个领域的优秀代表,鼓励他们为建设“和美东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乡风文明积分的实施和‘最美’系列的评选改变了村庄整体风貌,成为东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助推器’。”东仓村党委书记徐默涵说,随着文明积分制的推行,村民们参与公共服务、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全民参与扮靓乡村“颜值”

近期,面对秋冬季节农作物废弃物多、秸秆庞杂带来的清洁压力,东仓村结合农民丰收节、国庆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冬战役”,抓好宅前屋后综合整治,全面清除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枯枝、废弃物,整理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和农资器材。

截至目前,东仓村清理农村陈年垃圾200多吨,清理村内河道沟渠20余处,开展入户宣传教育10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生态文明也要步步跟上。

近年来,东仓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通过开展“喜庆二十大,共建洁美家园”“美丽村庄清洁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冬战役”等行动,引导村民加入环境整治热潮,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环境整治格局,治理“脏、乱、差”,实现“净、序、美”,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村容村貌。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盲点、死角,东仓村全面开展河道清淤打桩、农路扩建、美丽菜园建设、卫生户厕改建、垃圾分类、畜禽养殖规范、农房外墙立面翻新、污水改造、绿化种植等,由点到面,持续提升乡村“颜值”,增添农村魅力。

东仓村还充分利用横幅、电子滚动屏幕、微信公众号平台等载体,营造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抓好用活第三方保安巡查队伍和村庄保洁队伍,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统筹实施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提升分类回收和处理水平,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专业化发展。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