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苏州召开全市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 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12 09:30 访问量:

12月10日,苏州召开全市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全省乡村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努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苏州样板。苏州市委副书记黄爱军,苏州市副市长施嘉泓出席会议。

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和直观体现,会议通报了苏州全市特色康居乡村、特色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以及苏州全市统筹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情况。

据介绍,2017年3月,江苏召开当代田园乡村建设实践研讨会,拉开了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序幕。苏州创新工作体系,打通“农口”和“建设口”联结通道,以特色田园乡村为统领,按照“特色精品乡村、特色康居乡村、特色宜居乡村”的分类建设标准,整合各条线乡村建设工作,构建了覆盖全部乡村的统一建设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苏州全市已累计建成71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数量并列全省第一),建成市级92个特色精品乡村、3905个特色康居乡村和70个特色康居示范区,康居和宜居乡村占比超99%(除搬迁撤并类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就下一步苏州全市乡村建设工作,黄爱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乡村建设行动部署要求,在重点任务上下功夫,要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三个关键词,来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其中,“宜居”强调的是塑形,重点是提升农村人居条件;“宜业”强调的是赋能,重点是提升乡村产业竞争力;“和美”强调的是铸魂,重点是提升乡村治理成效。二要准确把握片区化推进乡村振兴的理念方法,在协同发展上下功夫,按照“片区化推进乡村振兴、组团式开展乡村建设”的部署,把苏州全市1000个行政村全部纳入片区化建设的体系,整合成若干个大小不等的单元,按照规划建设协同、产业发展协同、富民增收协同、乡村治理协同、改革创新协同“5个协同”,推进乡村的全面振兴,在规划建设领域,要做到“五个共”:道路体系共通、设施服务共享、乡村特色共塑、发展载体共联、长效管理共抓。三要准确把握乡村建设发展客观规律,在科学投入上下功夫,要保障财政投入,扩大金融投入,增加市场投入,鼓励公益投入,不断提高苏州全市乡村建设的水平和质量。

会上,正式发布了《澄湖地区协同发展规划》,启动了澄湖地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据悉,《澄湖地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对澄湖地区全部406个自然村提出了具体建设任务和引导要求,计划到2025年,累计建设特色精品乡村25个,特色康居、宜居乡村覆盖率100%。其中,2023年计划建设的8个特色精品乡村将作为首批项目率先启动实施,力争尽快取得实效。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