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昆山:“美丽菜园”让乡村有“颜”又增“值”!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5-17 15:58:25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昆山利用闲置土地,围绕绿色、共享理念开发建设“美丽菜园”。截至目前,昆山共建成“美丽菜园”787个,面积10398亩,实现美丽菜园行政村全覆盖。

一是菜园美化靓颜值。将“美丽菜园”建设纳入“农田连片”及闲置地整治范畴,出台建设标准,明确奖补资金,鼓励各区镇对农村闲置地、自留地等零散地块进行整合提升,同时设置门楼、围栏、标识标牌对菜园进行美化,打造蔬菜可食、景观可赏的“美丽菜园”。

二是稳产保供增产值。打造“美丽菜园”进一步提高了地产蔬菜自给水平与蔬菜应急保供能力,房前屋后的“美丽菜园”成为家庭“菜篮子”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昆山市“美丽菜园”日均蔬菜收获量130吨,占地产蔬菜总量的56.5%。

三是村民参与提价值。通过党建菜园、巾帼菜园、邻里菜园等各种创建形式,充分调动了村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提升农村面貌,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成为美丽宜居的好地方。昆山获评苏州市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第一等次,获苏州市“美丽菜园”示范村2个、“美丽菜园”优秀村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