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多措并举 常熟持续抓好春防工作“回头看”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5-19 09:52:00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常熟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以下简称春防)工作面临新冠疫情的挑战,各项防疫工作相较往年有所迟滞。随着当前疫情形势趋缓,为防范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叠加风险,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坚持新冠疫情和动物疫情“两疫同防”,通过会议部署、培训指导、现场督查、监测评估等措施,积极开展春防工作“回头看”,持续巩固行动成果,保障全市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

一、统筹部署,抓好“两疫同防”。召开“2022年常熟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推进会”,通报当前春防工作整体进度,全面部署春防“回头看”工作。对前期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充分堵塞防疫风险漏洞。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基层动物防疫人员换岗、缺岗频繁的情况,指导各地统筹做好防疫人员调控,充分利用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的间隔时间,实行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动态化管理,分片区做好集中防疫补免,确保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

二、线上赋能,提升“技能水平”。根据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积极改变培训方式,开展线上视频培训,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一线基层防疫员防疫技能水平。培训主题包括非洲猪瘟防控和流行趋势、春季常见动物疫病防治技术、兽医职能在狂犬病防控中的重要性和日常采样监测工作要点解析四个方面。培训内容充分贴近日常防疫监管工作,深入解答防疫员日常工作的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引导防疫员树立防疫责任意识和生物安全意识。

三、基层督查,紧盯“行动进度”。组织防疫督查小分队,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各地防疫工作进展,重点查看各镇(街道)防疫责任、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情况,督促提升散养户拉网防疫力度。同时,要求全市各镇(街道)每周公布防疫工作进展,确保工作有进展,防控有成效。

四、以检促防,根治“防疫痛点”。本年度开始,常熟市重大动物疫病抗体监测以季度集中监测与飞行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季度常态化集中监测,与动物产地检疫工作要求充分衔接,为健康畜禽(免疫效果水平达标且在免疫保护期内畜禽)规范出售提供检疫凭证,进一步提升检测工作的便民属性。做好强制免疫病种免疫效果的阶段性评估和通报,科学判断采样群体实际免疫状况,针对性做好不合格群体的后续补免和跟踪调查工作,进一步优化养殖场免疫程序,确保畜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保护水平持续保持高位。通过飞行监测,针对防疫风险群体不定期开展抽检,堵塞防疫漏洞,进一步降低重大动物疫情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