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借创建省级安全县东风,展常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貌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5-23 09:54:09 访问量:字体

近日,常熟被正式授予“第三批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近年来,常熟对照创建标准,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农业综合执法,到农产品市场准入及准出等机制建设的全方位稳固提升,构建了监管能力强、覆盖面广、群众认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一是铸造最有推动力的工作模式。围绕宣传、抽检、执法、培训四大举措,对标找差,精准发力。近五年来,该市开展农残快速检测15万余批次,日常抽检6374批次,综合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通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执法监督。近五年来,共处理违法违规案件403件,罚款金额总计55.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通过组织该市监管员、种养殖大户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压实主体责任。

二是打造最有执行力的监管体系。通过组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村级服务点、协管员队伍,配备完善的检验检测设备,建成了监管、检测、执法三位一体、市镇村三级联动的监管体系,实现了区域全覆盖、监管无盲区。近年来,该市累计投入350万元在11个涉农乡镇板块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配有28名乡镇检测员、190名村级协管员,将该市监督对象与监管员建立一一对应的关系,构建覆盖全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农产品安全监管网络,监管覆盖率达100%。

三是锻造最有创新力的监管手段。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在农产品信息化监管、属地监管能力建设、执法专项行动上持续推进。一是以“大数据”为基础,构建常熟智慧三农平台,全面提升高效的监管能力。二是以“移动端”为载体,引入动态实时监管,实现监管履职阵地化、监管过程透明化、监管数据实时化。三是以“二维码”为标识,对地产食用农产品赋予“身份证”,实现精准同步追溯。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在省追溯平台注册入网主体1633家,上传溯源产品2306个,记录电子生产档案4329个,生成打印溯源标签288万余张。

常熟将珍惜此次荣誉,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功获评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全面提升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