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抗旱保收

来源: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8-16 09:36:51 访问量:字体

入夏以来,吴中区迎来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降雨较同期大幅减少,接连出现突破40℃的高温天气,给吴中区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区农业农村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抗旱保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区农业农村局建立班子领导挂钩指导农业抗旱工作机制,保持每天至少两位班子成员带队赴东山、金庭等受灾集中的镇检查指导农业抗旱工作,实地查看茶园、果园、菜园等农作物种植区域的受灾情况和防灾减灾措施落实情况,并提出抗旱保收的具体指导意见。

二是强化分类指导,提供技术保障。坚决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植保员顶着极端高温酷暑,保持工作热情,动态踏田查看水稻生育进程,指导种植户科学灌水、以水调温,因苗适量增施氮肥,确保用药安全,灵活运用各类防范措施,坚决保障秋粮生产安全。坚决提稳群众“菜篮子”。坚持“走下去、进园子、现场教”,以农技员的皮肤黝黑换得茶、果、菜的满园青绿。逐日动态开展技术服务,指导种植户做好遮阳网覆盖、喷灌、浇灌等降温补水措施,适当减少茶园作业,以防加重高温危害,全力平衡蔬菜市场保供,切实提稳群众“菜篮子”。护航现代渔业稳定发展。通过密切巡塘、调控水质、适量投喂、适时增氧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高温天气对水产养殖带来的不利影响。水产技术员及时指导养殖户紧密关注水产动物摄食行为,备足应急物资,合理加高水位,适量换水,保持水质的“肥、活、嫩、爽”,科学投喂,防在治前,坚决护航全区渔业稳定发展。

三是强化技术宣传,助力抗旱自救。用好局政务微信公众“吴中三农”平台,推送《高温天来袭,果蔬如何安全度夏》《夏季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连载四期)》《持续高温热浪,这份农业生产应对措施请查收》等农业生产应对措施信息6条,指导农户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全力参与到农业抗旱自救当中,将受旱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

接下来,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指导农户做好高温干旱的农业减灾措施和灾后生产恢复,积极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做好农业保险的险种的开发,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