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农业农村部专题调研苏州太仓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作

来源: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35:51 访问量:字体

8月3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金书秦一行调研太仓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作,省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邵红宁、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建华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璜泾现代农业园、东林合作农场,深入了解两地的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作情况。在璜泾现代农业园,调研组参观了大数据中心、农机库房、蔬菜大棚和尾菜处理中心,详细了解了园区蔬菜生产、农业保险、尾菜处理、减排固氮等相关情况。在东林农场专业合作社,调研组仔细询问了循环农业模式、农田土壤水质监测技术以及秸秆综合利用等情况。

座谈会上,金书秦对太仓市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太仓围绕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成果做好总结,同时积极谋划未来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重点工作,探索农业碳汇价值实现新途径。

何建华就如何打造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苏州样板,总结了三点经验:一是要坚持空间“优”化的产业布局,夯实绿色生态农业基础;二是要探索产地“优”质的发展模式,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是要构建生态“优”先的技术体系,丰富农业减排固碳路径。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围绕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绿色农业发展基础等方面,汇报了该市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胡钰展示了最新的碳汇工作研究成果。

近年来,太仓市紧紧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总体战略定位,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探索农业生态价值实现途径,构建循环农业产业发展体系。

一是肥药双减促提质。积极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水稻侧深施肥、精准预测报、绿色防控等技术,2021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较上年削减0.6%、0.5%。创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成“低积累品种+叶面阻控+水肥科学管理”技术,2021年该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超90%,绿色农产品占比超68%。

二是生态养殖促增效。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打造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的美丽生态牧场,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实现全覆盖,规模养殖场治理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9.94%。积极推广渔业生态养殖,开展渔业养殖尾水治理,该市建成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家,高标准池塘占比83.4%,推广混(轮)养多营养层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8000亩。

三是减排固碳促降污。创新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模式,深入探索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途径,大力推进稻麦秸秆资源化利用,有效缩减农业面源污染。建成“6+1”废旧农膜回收体系,2021年该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为94.7%,农药废弃包装物无害化处理率100%。积极推广“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基质化”四化全量秸秆综合利用路径,该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