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江再添1家市级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村

来源: 苏州市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8-17 14:55:11 访问量:字体

8月15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公布2022年苏州市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村名单,元荡村榜上有名。元荡村位于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东北部,与元荡湖紧密相连,曾获得江苏省文明村、苏州市先锋村、苏州市人居环境示范村、苏州市十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苏州市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称号。

元荡原名鼋荡,因形似鼋而得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战略将黎里镇纳入先行启动区范围,对元荡湖的定位就是“生态绿心”。近年来,元荡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元荡湖优越自然资源,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清退距离鼋荡岸线1公里范围内鱼池,推进湖泊支流清淤工作,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并通过三治、三优三保等多种方式为环元荡湖美丽乡村群建设腾退空间,环村公路、汽车桥、驳岸、休闲公园等民生工程有序建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如今,鼋荡湖内流水潺潺、元荡村里湖风惬意,生态底色逐步还原,正成为元荡湖畔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阳光明媚,绿草如茵,一条乡间小路宛如一条丝带,将元荡村与元荡湖连接了起来。沿着乡道向前,农业生产、农产品消费和休闲生活旅游场所在两旁扎根生长,亲子、度假、创意、集市等农文旅体验功能全面融入鱼菜共生现代农业园、乡振客厅(两山礼堂)、鼋荡一号等业态之中,游客可以近距离和自然接触、获取农业知识、参与手工制作;原住村民在政府的积极引导扶持下,也经营起了农家乐和乡村民宿,为游客提供吃、住、采摘一条龙服务,形成一个从田间到餐桌的服务链,延长了农业产业链,铺就了元荡村的乡村振兴路。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魂”,为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新风,元荡村积极借助党建根系工程,打造党建驿站、香樟书舍等红色旅游节点,将党群服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驿站逐渐成为了共商共议的“邻里议站”和便民为民的“服务易站”。节假日期间,村庄还利用中心广场、大礼堂、阅览室等闲置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元宵节包汤圆、端午节裹粽子、联合村假日学校和镇小学开展读书节、长三角三地联合举办篮球赛等,不仅丰富了周边村民群众的业余生活,也吸引周边的游客来此参观游玩。

下一步,吴江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深入发掘乡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兴旺、村容优美、设施完善、内涵丰富、服务规范、特色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村,引领带动全区乡村休闲旅游农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乡村振兴“江村”品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