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调研苏州高新区

来源: 苏州高新区城乡发展局 发布时间: 2022-09-09 10:27:07 访问量:字体

9月8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率队到苏州高新区,专题调研智慧农业和农业数字化建设情况。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纯,区领导何宁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苏州大域无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走进公司展厅,详细了解智慧农业领域新模式新动态。苏州大域无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通过自主开发的植保云、嗨森农服、嗨森打药、农机监管、二手无人机回收等软件平台,对外提供农田数字化管理、智慧农业管理、农资+飞手+农户管理等定制化软件管理服务。2020年,公司在高新区通安现代农业示范园北窑片区打造全省首家以无人机为核心的智慧农业示范园,向全国输出智慧农场样本和智慧农田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公司在全国300多个县域建立了专业的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将现代科技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相结合,构建了备核心竞争优势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数字化发展情况。食行生鲜是一家数字化生鲜零售企业,通过“预订制+全程冷链配送+社区智能冷柜自提”的运营模式,构建了线上线下、到柜到店相结合的复合业态。通过搭建数字化冷链供应体系,全面实现“采、供、配”数字化运行并实现数据可视化管理,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嵌入自主研发的客户订购、采购仓储、配送中心、智能提柜和食品溯源五大数据管理系统,有效解决生鲜电商高损耗、高履约成本和安全品控等多个难题。截至2022年8月,食行生鲜在苏州、上海、无锡、昆山建立了4000多个社区智能冷柜站点,服务330万户家庭,为市民提供多元化、品质化和便捷性的生鲜消费服务。

曹丽虹对高新区在智慧农业和农业数字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希望与高新区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成果和做法,为其他地区在智慧农业和农业数字化建设方面提供示范性样本。

下一步,高新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推动智慧农业和农业数字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创造一批全国领先、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