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点、线、面”同发力,相城区推动“村庄清洁月”走深走实

来源: 相城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14 13:32:48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相城区坚持以创建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按照“点线面”原则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动“村庄清洁月”行动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网格化管理,从“点”入手。积极发动各地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区级指导、乡镇牵头,党员群众、村干部、村民代表、志愿者、环卫人员等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月”行动,做到垃圾清运日常化、村庄清扫常态化、卫生保持长效化,不断提升长效管护水平。 

二是突出重点区域整治,按“线”延伸。以村庄主干道路、河道沿线为重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沿线的通村道路、村庄院落、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视野范围内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开展空中“飞线”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安全、文明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三是突出整体协调推进,全“面”开花。把“村庄清洁月”行动作为全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美丽生态宜居示范镇村创建的重要抓手,以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监测评价、“红黑榜”评比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检查为契机,加大对村庄的暗访、检查、通报力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洁。

截至目前,相城区各乡镇(街道)发动村两委、青年志愿者、党员代表等参与村庄清洁月行动2800余人次,共清除村域垃圾1400吨,清除乱堆乱放、乱牵乱挂4500处,清洗垃圾亭500余座、垃圾桶67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