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昆山紧抓“三个多”推进乡村颜值再提升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11-30 14:38:10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昆山市围绕实现“百村共美”和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县域示范的目标,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城市的花园”。

一是多方参与,夯实工作基础。组建村民党员志愿队、青年志愿队,全力开展“打好秋冬战役共建净美家园”活动,累计出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等4万余人次。充分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政治优势与经验优势,启动昆山市市级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工程”项目,助推整治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多维加压,推进重点落实。坚持专项治理和常态管理并举、整治问题与健全制度并重,持续开展“红黑榜”考核、进步奖评选,充分发挥村干部人居环境“骨干力量”。深化分片包村制度、薄弱自然村挂钩制度,落实“六个全覆盖”,持续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水准,让千家万户的“美丽细胞”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三是多层创优,强化示范引领。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百村共美”行动,昆山市镇村各级多层面积极争先创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村、社区在创建“三特一古”中各展所长,因地制宜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如昆山市陆家镇,通过新增绿化带围栏、手绘墙绘等微改造,融入“海棠花红”特色党建主题,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