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苏州市虎丘区:乡村振兴乘上“数字快车”

来源: 苏州高新区城乡发展局 发布时间: 2022-11-30 10:04:19 访问量:字体

苏州市虎丘区(苏州高新区)聚焦“都市里的乡村”定位,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成立数字农业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智慧乡村,开发乡村“元宇宙数字景区”,推广数字人民币乡村应用场景,激活乡村新业态,积极将数字技术融入乡村产业、乡村治理、乡村生活等各个环节,让乡村振兴乘上“数字快车”。

一是数字技术为产业发展添动力。打造现代智慧农业。智慧农业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大域无疆公司全国首创“植保无人机共享模式”, 以“人机分离、飞手本地化、按需租赁、南北调度、快速服务”为核心理念,在全国300多个县域建立了专业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业务服务范围覆盖18个省市,服务土地面积3000余万亩,培训飞手、教员、工程师等上万人,今年获评苏州首个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典型案例。成立数字党建联盟。以党建为媒,链接食行生鲜、鸿海食品、新希望双喜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资源,成立数字农业产业链党建联盟,联盟围绕“理论联学、人才联育、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品牌联创”等5个方面,推出10项活动清单,推动加快融入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让产业链上下游共享更多的数字红利。

二是示范引领为乡村注入新活力。打造数字乡村。《智“树”—苏州高新区智慧乡村》项目入选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树山智慧乡村服务平台集合“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乡村服务”等功能,通过客流相机、无人机和在核心旅游区域的50多个摄像头等硬件配套设施实现乡村基础治理的规范,有效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数量、质量、覆盖面和可及性。开启数字之旅。进一步挖掘、整合、利用56座山体、28公里太湖岸线、28公里运河岸线秀美山水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元宇宙数字景区”开发建设,打造了6条具有“高新”特色的乡村旅游路线,线上举办2022苏州树山梨花文化旅游节,发布苏州市首个“元宇宙数字景区”项目“云游树山”,由数字推荐官——枫灵Lynn为游客在线提供实时文化分享、景区导览、健身指导、形象代言等服务,打造用数字赋能乡村,数字赋能文化的全新体验。创新数字治理。全市首创出台“星级示范户”评定和积分管理办法,依托“星级示范户”微信小程序信息化管理手段,按照1-3三档星级标准进行梯次考评奖励,通过“信息化+积分制”模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季度考评星级率超过60%。

三是以人为本为村民生活谋福利。丰富数币应用场景。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行业首家将数字人民币运用于民生类保费缴纳,获评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创新应用场景(全市仅五个)。累计发送2.5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涵盖全区民宿、农家乐等文旅消费业态,让广大群众在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中享受便捷、得到实惠。搭乘网络销售快车。打造全省首个文旅新业态党建联盟,创新“党建+非遗文化”模式,通过线上平台直播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绣二代”孙文婷直播带货勇闯非遗传承路。今年以来组织“新农心话”电商直播新业态技能培训4期,浒墅关青灯村书记直播推介关席、西塘河大米等农产品,树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直播带货翠冠梨,收获近33万关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