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发掘农耕文化印迹 设计未来美好生活——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云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11-28 10:47:00 访问量:字体

11月26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尚浓智库联合主办的“昆山农商银行杯”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云活动顺利举办。活动采取“云”开展的形式,利用信息化技术打破常规,实现无差别的参会体验。

大赛以“发掘农耕文化印迹  设计未来美好生活”为主题,引导广大设计人员深入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推动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据悉,第一届大赛设置了乡村室外公共环境、乡村室内公共环境、产品设计与包装、乡村数字创意设计四个单元,共有200多所高校和500多家设计机构的近万名设计人员参加,覆盖了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媒体曝光超过5亿次。经形式审查、省赛和总预选赛评选、公示等环节,共有180件作品入围总决赛。经专家审阅和线上答辩、专家委员会评议,活动颁发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7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32个,优秀奖127个,以及优秀组织奖、特殊贡献奖。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让农耕文明展现新时代内涵、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演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把创意写在大地上,把设计落在田野里,既促进乡村“塑形”,又推动乡村“铸魂”。本次大赛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部署要求,聚焦村庄建设、乡村景观和公共设施创意设计,推动现代元素与传统农耕文明深度融合,吸引更多乡土人才参与乡村创意设计,更多体现广大农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强化大赛对乡村建设行动的支撑作用。

作为本次大赛举办城市,昆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创新开展“五百行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县域样板。连续两年获评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一等次和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绩考核第一等次,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