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虎丘区通安镇整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

来源: 苏州高新区城乡发展局 发布时间: 2022-12-15 13:15:12 访问量: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力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提升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苏州市虎丘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要求,计划投入2.6亿元,“十四五”期间新建和提升改造高标农田1.18万亩。其中,通安镇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国家试点,将农村土地收归集体,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全镇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一是通过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小田变大田,突出发挥好连片效应。为了破解田块零碎、生产低效等问题,通安镇将各家各户分散耕种的“巴掌田”“斗笠田”,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收归集体,将原有散状田块合并改造整理成单片20亩左右的格田,做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改造过程中,挖除大量的田埂土垄,整合耕地周边的“边角料”,增加耕作面积244亩。同时,通过近年来拆迁复耕,新增耕地435亩,一并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采用保留耕作层、深翻整地等方法,改善土壤结构与养分状况,提高有机质含量,有效提升了耕地地力,保障粮食生产。

二是通过全域土地整治合理调整,用途变合规,充分发挥好土地保障作用。通安镇以“全域整治”为契机,与“三区三线”划定相融合,开展已建高标准农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工作,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要求,确保“应划尽划”,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进一步摸清储备高标准农田建设家底。通过全域整治,新增基本农田32亩,为加大土地后备资源储备,保障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扩展了空间。

三是通过系统开展农机化配套建设,松散变集中,重点发挥好规模效益。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区域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通安镇投入3000万元建成了占地10亩的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具备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秸秆处理、烘干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具有维修保养、农资配送、新装备新技术示范推广应用、信息咨询、培训指导、农产品初加工等综合服务功能。各环节农机作业全年累计作业面积达到8000余亩,充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

四是通过多措并举拓宽投融资渠道,单源变多源,全力发挥好资金作用。高标准农田涉及投资面广量大,为进一步减轻财政压力,通安镇积极贯彻《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申请2000万元,2023年计划继续申请5500万元,通过“财政资金+专项债资金”方式有效保障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