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依托绿色防控 保障农业安全

来源: 苏州高新区城乡发展局 发布时间: 2023-01-09 15:43:00 访问量:字体

苏州高新区(虎丘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为引领,绿色发展为导向,狠抓病虫害绿色防控,夯实绿色植保发展根基,有效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截至2022年底,共建成覆盖水稻、桃树、茶叶等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13个,其中省级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2个、市级1个、区级10个,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达67.5%,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减量1%。

一是开展监测预警,科学防治病虫害。2022年以来,极端高温天气让农产品病虫害的防控遭遇巨大挑战。高新区通过智能测报系统监测情况及人工踏查及时发布病虫情报,结合绿色防控要求,指导农户科学使用高效低风险农药或有机标准的生物农药进行提前防治。目前,共有外来有害生物监测点11个,昆虫性诱智能电子测报设备27套,覆盖4个涉农乡镇稻果蔬茶,聚点成网提升测报水平,今年累计发布病虫情报21期,水稻病虫害总体防治用药量减少1次。

二是强化绿色防控,推进示范区建设。印发《2022年苏州高新区“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保供给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区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及专家指导组,2022年共新建省、市、区各1个绿色防控示范区,不断加大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力度,获评苏州市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示范单位(全市仅2个)。示范区内针对不同作物,进行科学分类防治,水稻种植采取健身栽培措施,利用香根草诱集螟虫产卵,茶叶采取色板诱杀、太阳能风吸式灭虫灯等理化诱控防治措施,果树采取苦参碱、芽孢杆菌“宁盾”等生物防治措施,全方位筑起阻碍病虫害传播的天然屏障。通过对绿色防控措施的持续监测和评价,实现示范区绿色防控产品和主推技术到位率100%;水稻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果茶减少30%以上,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100%。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线下定期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向农户介绍绿色防控技术,并实地观摩绿色防控示范区,引导农户树立“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2022年两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共组织61人参加培训,认定49名新型职业农民。先后拍摄6个绿色防控宣传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交汇点新闻等线上渠道展示高新区绿色防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