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张家港市数字化监管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来源: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5-29 10:32:00 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建设,高质量落实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监管行动,实现了由传统监管方式到现代化数字监管的转变,有力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目前,全市入网监管农产品生产主体2087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始终保持在98%以上,多年以来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巩固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较好地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

一是日常监管智慧化。2015年起,张家港市自主研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监管系统并投入使用,2019年实现与省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的对接,2021年全面应用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不断完善“三定一考核”网格化监管模式,建立市、镇、村三级监管队伍,监管巡查、生产记录、打印合格证、农残快检实现数字化全覆盖。全市监管员均统一配备移动监管流量套餐,监管巡查结果实时录入系统。

二是投入品管理智能化。2013年建立张家港市农药管理平台,全市农资经营店均纳入平台管理,农资销售台账实时录入平台,定期对农资经营店开展日常监管。依托平台开展农药集中配供销售和测土配方肥配供。2021年,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一并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三是质量追溯网络化。通过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开展统计查询、农事操作录入等相关业务数据的功能。生产者在完成农事信息和检测报告上传后可通过追溯平台打印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消费者可通过合格证上的二维码进行追溯查询,了解该产品生产所有信息,并可督促农产品生产者严格按照标准生产,从源头上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从而实现全程追溯。

四是信用评定数字化。根据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打分和实地检查情况,每年对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信用综合评价,划分ABCD四个等级进行管理。组织推荐信用等级好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参加“绿动港城”进社区活动及上级展示展销活动,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