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江区在高质量培训中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5-30 09:42:00 访问量:字体

一是做精做优课程。将政治能力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作为“第一课”“必修课”。推动点单式教学、订单式培训,结合不同培训对象的工作需求和目标任务,探索“临沪融合、一体发展”“吴韵传承、魅力文化”“美美富土、数字乡村”等精品路线,贯通教学相长、学用相长“全路径”。开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江村探索”沉浸体验式研学课程,全面展示吴江“融入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二是选优配强师资。以国家级基地太培中心为纽带,链接高端师资,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浦东干部学院等知名高校、干部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多渠道充实乡村振兴领域师资库。聚焦“江村”品牌,深挖吴江本土师资力量,涵盖区内资深专家学者、实践经验丰富的乡镇党委书记和长期在基层一线的村社区书记,有效彰显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风貌。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围绕产业、文化、生态三大振兴,精选吴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江村文化礼堂、三好村曲水善湾等富有吴江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场教学点,结合当地村书记、项目负责人、名师学者的实景教学,实现乡村振兴培训走进田间地头。用好各级各类线上学习平台,开设村(社区)干部“云端课堂”等专题在线培训,提升培训覆盖面、精准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