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江区巧用“加减乘除”,妙解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难题

来源: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5-29 10:06:00 访问量:字体

管好、用好、发展好农村集体资产,确保农村“供血”健康充足,是建设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基础保障。吴江区巧用“加减乘除”,破解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难题。

一是“加”强资源要素保障,破除发展瓶颈。政策层面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创新的扶持力度,重点加强新一轮市级、区级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的扶持力度,整合支农惠农资金统一利用,争取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贷款、土地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强化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人才层面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育好用好乡土人才,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主体发展需求积极引进专业化人才,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推动相关板块尽快成立起本区域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

二是“乘”以资产利用率,拓宽增收渠道。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区镇统筹发展平台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惠村项目”建设,通过回购、收购、司法拍卖等形式收储资产资源,并纳入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强化资产后续的运营管理。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加快建立混合经营、“飞地”经济、农文旅融合、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等多元化渠道,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路径和增值空间。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国资领投、集体跟投的形式开展资本化运作,实现政府、村集体与国企共建、共投、共享的多方联动,促进集体资金保值增值。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挥本土化优势,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村闲置劳动力,承接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绿化养护、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业务。

三是“减”少冗杂管理流程,优化管理方式。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统筹协调,结合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信息平台的优化升级,以吴江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数据为基础,以测量测绘为手段,围绕核心业务、关键指标、监管重点,加强数字归集,推动流程再造,深化应用场景建设,建立农村集体资产大数据中心,为资产清理、规范、整合、发展、阳光夯实数据基础。健全完善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上的能动性,提升民主监督效果。创新三资监管,继续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为支撑,探索建立集专项业务管理平台、综合治理监督平台、移动互联服务平台于一体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对全区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多维多元运算分析,打造丰富立体的可视化决策体系。

四是“除”去监管漏洞缺陷,提升监管质效。压实压紧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对照《条例》要求查漏补缺,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具体职责,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纵向连通省市区镇村五级管理部门,横向涉及农业农村、组织、民政、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协作单位多、用户规模大、应用范围广,存在多层级单位对接沟通、协调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吴江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发挥各部门职责,强化定期会商联动监督,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