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江区“蚕海桑田”织就致富“新丝路”

来源: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6-05 08:42:00 访问量:字体

吴江区拥有苏南最大规模的蚕桑生产基地,蚕桑丝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22年蚕桑全产业链产值超55亿元。吴江蚕桑文化系统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入选全国首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

一是全面推进三产融合。按照“一丝兴三产,三产绕一丝”思路,向前延伸桑树新品种选育、桑蚕种养新技术和新品种推广,向后发展蚕桑丝绸产业智能绿色制造,开展产品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结合生态湿地、蚕桑文化构建“蚕桑种养+丝绸加工+蚕桑文化旅游”产业链,年均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

二是多维推动绿色发展。制定蚕桑生态补偿办法和考核办法,成为第一个将桑园纳入生态补偿的地区,对于符合要求的桑园每年每亩给予4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生态补偿,促进蚕桑产业生态绿色发展。推广蚕桑种养殖集约化技术,通过“品牌企业+原料基地”模式,建成2个占地超500亩的绿色优质蚕桑原料基地。率先推出桑蚕保险,有效增加当地蚕农收入。

三是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吴江拥有蚕桑丝绸企业300多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3家,太湖雪作为国货丝绸第一股在北交所上市,华佳为新三板上市企业,家和蚕业是首批在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挂牌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蚕桑丝绸行业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年产蚕丝被400万条,全国市场占有率超30%,现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