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江基塘农业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名单

来源: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5-30 09:11:54 访问量:字体

5月29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公示了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名单,江苏吴江区基塘农业系统成功入选。

吴江地处素有“水乡泽国”之称的太湖东岸,其农业发展的关键是与水争田。先民们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以“三才理论”为指导创造性地开发了塘浦(溇港)圩田。基于塘浦(溇港)圩田的进一步开发与利用,加之传统农耕技术和经济诱导的双重推动,江苏吴江基塘农业系统应运而生。

基塘农业的生产模式是劳动人民对生产、生活环境的因地制宜性改造,反映了传统农业精耕细作的特征。江苏吴江基塘农业系统始于春秋时期的圩田,后在塘浦(溇港)圩田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明代时,吴江地区的基塘农业就已经呈现出渔牧粮园有机结合和综合经营的特点,先民们将低洼浅水改造为池塘,池中蓄鱼,鱼池上则建造房屋、养殖家畜,鱼则以家畜粪便为食。其余地方则围以高塍,塍上种植梅桃等果树;圩泽里面种植茹、茨、菱、芡等水生蔬菜。可畦者,以艺四时诸蔬。江苏吴江基塘农业系统中混合种养的模式能够将系统内部各要素的功能发挥到最大,从而实现系统内部废物的零排放。

江苏吴江基塘农业系统具有悠久绵长的生产历史,多样的农业互换性衍生了丰富多彩的渔文化、蚕桑文化、丝绸文化、水文化,并呈现出水陆交接的农业种养景观,见证了太湖流域自然、社会的变迁,是诗画江南、太湖水乡和吴越文化的“活化石”。

当前,吴江在保护传统基塘农业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围绕桑基鱼塘这一核心基塘模式,制定了《环长漾桑基鱼塘规划设计》,结合吴江太湖、太浦河、环长漾等片区村庄的不同肌理属性,以传承和保护为立足点,发展“溇港型、田园型、湿地型、聚落型、湖荡型”等五种类型具有地域特征的桑基鱼塘,辐射带动周边的震泽镇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七都镇浦江源太湖蟹生态养殖示范园、平望镇华佳·长漾里现代化蚕桑综合示范基地、万顷太湖蟹(双湾村)养殖基地等典型的基塘农业。

下一步,吴江将以稳定基塘农业相关产业、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和推动科技进步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现代蚕桑产业转型升级。通过采用农户参与、企业标准化管理的“公司+高校院所+基地”生产的新模式,着力打造集农业观光、工业旅游、美食体验、生态休闲等元素于一体的绿色经济产业链。